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

香港人大陸人的命運與民運的興衰


真正決定香港與大陸前途的並不是香港與大陸的大多數人,而是香港與大陸的極少數人。例如香港的霍英東、鍾士元、統戰對象,大陸的鄧小平。

這個世界有日有夜,並不是甚麼東西都必然在陽光下發生的。因此,極權不極權,也只是相對而言,這世界複雜得很。

萬民學香港的潮流雖然在文革結束後才發生,但大陸人並非在文革後才知道有一個香港。74年以前的香港,早就已經為很多大陸人所嚮往。

至於八九年的學生,有兩點是很首要的:一是要李鵬下台,二是反官倒反貪污。這本來是很能擊中問題要害的提法,但後來卻其他想法分散了注意力。七點要求中其實只堅持第三條即「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年薪及一切形式的收入向人民公開,反對貪官污吏」也就夠了,如果連第三條也做不夠,其他的亂七八糟的東西那裡還能做到。這就有如打戰,應該集中優勢兵力攻擊對方的最大弱點。

只可惜當時的人不全是這樣想,他們人多口雜,感到自己的意見自己的想法如果不被公開提出來,就會很沒有面子。這就是「書生造反,三年不成」的道理。真正的問題卻是,你的要求那麼多,人家答不答應?

事有先後緩急之分,連這點最基本的也做不到,這就注定成不了大氣候。

如果那些流亡海外的民運分子,他們在海外只堅持「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年薪及一切形式的收入向人民公開,反對貪官污吏」這個要求,其他的都不理,那麼,他們二十多年肯定不會如此內鬥內耗,再則,國家也決不會是如今這個樣子,他們早已經衣錦榮歸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