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

暫別某海外論壇書



暫別某海外論壇書



風也蕭蕭,雪也飄飄。嚴冬的心境,盛夏的時節。畢竟,鬢也飄蕭,髪也飄蕭。「更能消、幾番風雨」?



「孤館燈青,野店雞號,旅枕夢殘。漸月華收練,晨霜耿耿;雲山摛錦,朝露漙漙。世路無窮,勞生有限,似此區區長鮮歡。微吟罷,憑征鞍無語,往事千端。」以前,極喜歡此詞,現在想來,真有點多餘。



以前,聽過「多餘的人」、「邊緣人」的說法,感到自己是,又感到自己不是。因為,自認為與一些自稱「多餘的人」、「邊緣人」者有著本質的不同。現在好了,終於明白了,那些人叫做「流氓無產階級」,所幸者自己不是。



長期以來,我的精神成長與精神生活都有如一個到處雲遊的行腳僧,一個真真正正的行者,儘管沒有度牒。近一年來,讀了江淹的《恨賦》,感悟尤深。這幾年來寫了的這些帖子,雖說費盡了氣力,但現在自己看來,可能意義可能不大,「孤臣危涕,孽子墜心;遷客海上,流戍隴陰」,也無非一個「恨」字而已。「至如李君降北,名辱身冤,拔劍擊柱,弔影慚魂。情往上郡,心留鴈門。裂帛繫書,誓還漢恩。朝露溘至,握手何言?」



古人說「安貧樂道」,只可惜在這個黃賭毒黑貪的盛世,連宗教都往往污濁不堪。近日從網絡上看到一則關於「大悲寺」的報道,這是大乘佛教在中國大陸唯一不設立功德箱的佛寺,全體僧人終身不摸錢,穿百衲衣,日中一食、過午不食、頭陀行、托缽乞食。看來,世界之大,往往還會有些清風明月可慰懷有心人。時賢說:「鐘磬連心耳,銀河半隔山。」這固然是想像,也未必全是想像。



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」,這是轉機,但轉成甚麼樣?難說。  了,再見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